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低廉的代價 心得感想

  這次老師讓我們看影片讓我震驚了好久,原來低廉商品後面隱藏著這麼多不為人知的殘酷面,真讓人感到不捨,在我們買到低廉商品露出燦爛微笑的那一刻,竟然有這麼多人遠赴他鄉工作被壓榨和靠領政府補助金過生活的人民默默付出,他們換不到他們應有的幸福及快樂,卻又只能默默忍受,因為只要他們放棄這份工作,仍然有許多人想要這份薪水。給人自由與民主印象的美國這種現象居然讓他蔓延著,真的好諷刺呀!
  同樣的情形,我相信不是只發生在WalMart,因為顧客都有貨比三家,在同樣的商品中找最廉價的商店進行購買,這時商家及政府就很重要了,商家如果只為了商品的可以淨賺多少錢而刻意壓榨員工的薪資就會造成許多問題,政府如果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無視於問題的存在,沒有仔細調查就會讓問題遲續加溫,導致原本大家期待的低廉變成無價的傷害。
  原本大家期待WalMart的開幕,但後來卻導致許多員工被壓榨的問題,及周遭商店面臨倒閉結局在我的成長環境中也面臨這種問題,我的故鄉因為大家多半靠種田過活,因此充滿許多人情味,我還記得小時候傍晚時分媽媽會和我騎著腳踏車去柑仔店買醬油和雞蛋和一些小零嘴,那時候雖然知道沒有發票可以拿,但店裡的爺爺奶奶都很親切,與你閒聊,看你乖乖地還會額外送你一些糖果,因此我們都很喜歡到那裏買東西。隨著全聯、家樂福……等大型商店開始在鎮上營業後,我們的買東西的慾望開始轉移到那兒了,因為有較多選擇且更便宜的商品,漸漸的,具有溫度的柑仔店漸漸消失在我們的家園,我們買到的商品真的就只具有那件商品的價值,沒有那份溫暖及關懷,但心中最懷念的依舊是在家鄉的柑仔店,不知道那兒的爺爺奶奶最近過得好嗎?因此現在只要有空,我們還會去尋找田野裡僅存的一兩間柑仔店,因為那是伴隨著我們長大,無時無刻都敞開大門提供我們日常生活用品的好地方。
 在繁忙的現代生活中,人與人間的溫暖也逐漸降溫,但很奇妙的,大家心中最需要也最缺乏的就是這份關懷,當社會演變成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建立在利益上時不只有一些商店會消失,朋友、最親近的人距離也會越來越遠,因此,在賺錢及利益的背後,真的要造更多的福給大家,讓低廉的商品帶來一舉兩得的好處,顧客在購買商品時能領受到一份溫暖及踏實,員工在付出時可以感受到自己的存在感且成就感,得到應有的薪資,我想,這才是創業家投資者最想看到的畫面,也唯有這樣才能帶來最大且最豐腴的收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