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胡湘玲:我們的能源未來 心得分享

  日常生活中我們總需要能源才能完成許多事,能源,帶給我們許許多多的方便,滿足我們的慾望,但能源可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啊!聽完老師的演講真覺得我們台灣是時候改變了,改變周遭環境與使用能源的心態。台灣是一個寶島,但我們卻沒有好好營造與保護他,每當火車駛達東部,讓我最心涼的是東部有許多水泥工不斷的在山腳下挖採礦物製造水泥,心中不禁感嘆,這些員工一大早五六點就得搭火車至東澳開始一天辛勞的工作,其中有很多都是原住民,這份工作是他們養家活口的唯一經濟來源,但卻是破壞我們的生態環境......在能源使用方面常覺得付得起電費、付得起加油錢而將使用能源視為理所當然平常化,無形當中不斷地浪費多餘的資源也一直污染我們的環境。
  老師的演講給了我很多省思,她將在德國的智慧帶領到台灣,讓我知道台灣是有改變的希望,歐洲的生活環境是我一直很嚮往的,他們有智慧的運用能源,營造國家,兩百多年前就開始建造地鐵,他們知道未來人口增加後會帶給人們便利,他們因為地理環境的緣故不太使用冷氣,在建築方面也會在節能方面有更多的理念,營造出有效能的生活環境,也因此可以投入更多時間在事業上,賺更多錢,我想,這是國家會強大和進步的主要原因,在生活的小地方都能以認真謹慎的心態去處理,何況是其他事情呢?有機會真的希望可以到歐洲國家特別是德國,體驗他們生活與自古以來流傳下來的智慧。
  汗得學社(Humanity Alternative Nature Dialogue)讓我知道原來有這麼一群人,不分老少可以透過雙手來蓋房子,建立彼此之間的溝通方式,提供靜謐且舒適的生活環境,一個非營利組織間辛苦的工作是他們最大的快樂泉源,影片中無論大人或小孩都很自然地流露出他們打從內心的微笑,就連小狗狗─憂鬱的王子,也很開心的樣子,我覺得這樣的氣氛是最吸引我的地方,有機會真的要參與他們的活動,體驗不一樣的生活模式。
  “沒有不可能的任務,只是看要不要做而已,不要等政府的決策在動身,要變就從自己開始,講師真的說的太好了!要等政府做事,這之中不知道又要浪費多少能源了,現在科技發達,許多大學校園設有理工科系,科技公司也到處林立著,所以人才肯定是不缺的,且國外能做到的事情我們一樣可以完成、可以學,改變真的是有沒有「心」的問題,相信如果台灣有更多人願意加入汗得學社組織亦或是投入時間與巧思在自家環境住處能源消耗的改善,一定可以讓我們這塊寶島更加的珍貴、更加美麗,讓我們一起「引薦視野,確定典範,提供新可能」,讓世界變得更不一樣、更美好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